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资讯 > 正文

再获蓝桥杯国奖!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彰显成效

导读: 

“曾在台下每一个日夜的用功,让台上每一分钟的表现都算数。站上蓝桥杯国赛舞台与全国1600多所高校竞技,我的内心无比奔腾!”荣获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李英梅同学提及参赛经历时说。

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全国选拔赛于2022年6月落下帷幕,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学子在比赛中再创佳绩,共获得8个等级奖,其中,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全国初赛一等奖1项,全国初赛二等奖3项,全国初赛三等奖3项。此次赛事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组织的全国性IT学科赛事,也是教育部认可的56项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截至目前,蓝桥杯大赛参赛院校超过1600所,参赛规模超过50万人。

从报名参赛、到初赛再到进入全国决赛,回顾起参赛的历程,李英梅同学颇有感慨。“学院每年都鼓励我们参加不同级别、不同侧重点的广告专业竞赛,如大广赛、米兰设计周等全国的竞赛,希望我们能在参赛中将理论知识与专业竞赛相结合,强化个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从比赛中找到与其他选手的差距,在日后的理论学习、技能实践中完善自己的不足。这次比赛,让我360°的照了一次镜子”

李英梅在采访中提到,备赛的过程十分焦灼,参赛作品从确定主题到定稿交付,她与指导老师李仕定老师前后反反复复打磨了几十遍,但更大的挑战是师徒二人都是首次进入蓝桥杯的国赛决赛,俩人对决赛要面临的专业理论、技能实践的挑战等级都是未知的。

“我的备赛过程有一颗很大的定心丸伴随着。学校特别重视这个比赛,备赛中出现的所有瓶颈,都在各个专业老师的全力帮助下一一突破,我的信心也得以加倍!”

为了做好他们参加比赛的后盾,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专门的教室、配备了专门的设计作品设备,力求为他们创造一个最佳的竞赛环境。

建筑与设计学院张丽丽说:“我们学校重视产教融合,学以致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我们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平面设计大展赛、‘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等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励60余项,我校已连续两年在蓝桥杯获奖。”

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是实践性强、就业门槛低、就业面广、需求量高。广告艺术设计不仅是沟通商品产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向导,是服务商品经济不可缺少的独立行业。有商品的地方就有广告。广告艺术设计的课程紧跟行业发展,服务线上业务的有UI设计、网页设计、信息图设计等;服务线下项目有包装设计、品牌策划设计等。

学校重视产教融合,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各个专业都在积极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比如此次获奖的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已与钦州东方印刷厂、钦州市新形象广告有限公司、广西融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校企实践见习合作建设,让学生在见习、实习中了解并参与广告艺术设计策划、设计、拼版、印制、模切、裁边、成盒等全过程制作流程,实地实践写真、喷绘、门头安装、广告牌安装的工艺流程。日常专业课程布置作业,多以赛代训的形式要求学生,确保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比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与广西禾唛餐饮有限公司开展麦苗班、东呈酒店集团开展青苗班合作,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周末、节假日及寒暑假,通过线上线下授课、行业大咖讲座和企业现场教学等方式,学习到企业门店管理、客户沟通、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礼仪等技能,实现校企双方“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良好局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最终实现毕业生“好就业、稳就业、就好业”的工作目标。

比如电子商务专业,与京东集团长期建立京东订单班,围绕京东文化与真实业务的课程嵌入、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训融合培养,由京东企业资深业务骨干定期为订单班学生进行专题培训和实训指导。让学生了掌握客户关系管理、客户维护、市场营销、电商运营等技能,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学校、在校生、企业三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比如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东莞百正税务师事务所、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投资控股集团、深圳市科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德讯证券顾问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校企实践见习合作建设,让学生在实习中深入了解企业文化、做账流程、凭证录入、票据整理、档案规整,账目核对、纳税申报等财务工作。

比如新能源汽车专业,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同申报成功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在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编写、教法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工学交替,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真实的企业环境。企业定时委派技术能手进课堂,紧跟行业技术前沿,为学生讲授最新技术及工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让学生提前感受企业文化,培养职业素养,提前熟悉企业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共同培养技术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再比如护理专业,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校医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拓宽现有校外实训基地的功能与作用。合作医院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人医院、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钦州市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实现学生见习、实习、产教共赢,实现校企双方资源互补,资源共享。

学校办学以学生为中心,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发展规划为契机,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以广西北部湾地区海洋、海产、坭兴等视觉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研究为基础,构建地方民族文化结合现代设计方法的特色教学模式。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持续不断地挖掘大赛的教育教学功能和发展性效能,切实推进大赛成果的具体应用,实现以赛促教,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面向未来,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将技能大赛融入专业教学常态,深化产教融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满足设计行业企业需求的技能强、素质优、能担当的专业人才。

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全国选拔赛获奖名单

图片1.jpg

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

国赛决赛二等奖

图片2.jpg

图片3.jpg

《真善美》

作者:李英梅

指导老师:李仕定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