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资讯 > 正文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春季返校打造学生峰值体验活动

导读: 

  根据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指示,需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关怀学生返校。2023年2月18日,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抓住了新学期开学契机,以“青春校园新气象”为主题,积极营造温馨、热烈的开学环境,精心设计开学报到系列活动,给学生一次温暖的“归家”之旅,给家长一次陪伴孩子入学的相处机会。学校顺利迎来了28个不同专业共计8200余名学生,完成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报到工作。今天这个学生春季学期返校的日子,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中出现一番新气象,现场空前盛况、热闹非凡。

图片1.png

  图:学生返校

图片2.png

  图:学生返校

  这天与往常不同的是,许多家长在孩子的带领下步入了校园,象征着校园结束了三年来的封闭管理,迎来开放的、新的一天。因为一封温暖的邀请函,许多家长驱车前往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与孩子一同感受不一样的开学,这一瞬间,家长和长时间离家求学的孩子的心,更近了。

  为了让学生及家长体验不一样的开学,氛围营造是基础,各个有趣有意义的活动才是关键,此刻与校园的笑声一同,组成了一场盛大的庆典。

  志愿者带着家长们打卡了学校新落成的各个专业实训室以及学生作品展示,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种游园活动,还在美食嘉年华现场体验特别举办的冷餐会,家长们第一次有机会深入校园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感觉活动形式新颖有趣。

图片3.png

  图:学生打卡坭兴陶实训室做手工灯笼

图片4.png

  图:教育学院实训室欢迎同学们回家

图片5.png

  图:同学们在许愿树上留下美好心愿

图片9.png

  图:同学们展示打卡活动制作的手工灯笼

图片6.png

  图:美食节冷餐会上分享蛋糕的同学们

图片10.png

  图:打满卡券获得抽奖资格的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家良向记者介绍:过去几年,学校很少有机会组织大型的校园活动,家长与学校的联动也比较少。这一次开学,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成长中来,也希望学生们能借此留下珍贵的回忆,在新的学期中,开启新的人生,学有所成,幸福成长。

  问及开展这些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时,副校长张生回答:学校一直以来都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办学的各个方面,为了弥补三年来同学们在校园文化活动方面的缺憾,给同学们一个不一样的开学体验,学校几乎是全员参与,精心策划了返校游园这一系列活动来展现学校的变化,服务同学,为同学们、家长们营造一种家的感觉,打造返校的峰值体验,让同学们能开开心心的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

  在教育学院的实训室,李青院长向记者介绍:根据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等密切合作,学院与多家教育集团、幼儿园与企业合作,对接岗位,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与培养体系,加强智能教学助手。学前教育实训室均是与合作企业共同建设开发,向学院捐赠实训设备,比如蒙台梭利实训室的修建、钢琴实训室建设、早教实训室建设等等。“双导师”制度的推行,企业老师与学院老师共同促进教学发展,推动教育模式变革,深化校企合作。除此之外,国家对企业的扶持,扩公办扶民办的普惠教育政策以及困难生就业扶持政策,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与机会。

  问及教育学院实训室的设计原理,学前教育专任教师谢老师解释道:与三芙、优乐美等公司合作开发智慧电钢琴实训室、数字教学互动平台,更加适合大班教学、让学生直观感受、参与课堂教学之中,同时结合比赛赛项,提供学习软件等配套资源和学生培训,去年助力我院在职业技能比赛中,实现更大突破。

  针对毕业学子的就业情况,教育学院辅导员庞老师介绍到:国家对企业的扶持,扩公办扶民办的普惠教育政策以及困难生就业扶持政策,为我们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与机会。我校去年,我院多名学生在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的牵头下,联合市人社局、残联等多家单位,经过多方通力协助,学生均能步入社会,开始人生新起点。

  在智能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学习成果及设备展上,邹才深院长向记者介绍了新能源专业的前景:新能源汽车文化由于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极大发展,我国新能源气车人才缺口巨大,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售后领域技术人员,已经成为“抢手”人才,拥有广阔的就业和职业前景!我们学校在这个专业加大投入,我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和就业充满了信心。

  谈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是如何做到服务地方经济,叶泫蠲院长解读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结合政府、行业、企业所需,引入真实案例,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服务社会。例如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帮助钦南区农民开展农副产品短视频制作与推广活动、参与人民优品组织的助力乡村振兴寻找桂主播的直播竞赛,获得区级初赛一等奖,决赛三等奖,此次比赛也为推广广西的产品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学以致用。

  在问及新经济形势下经管院的专业人才培养上的变化,叶泫蠲院长同样有自己的见解:在RCEP背景下,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高速发展,北部湾港地位日益提升,平陆运河的建设都对我院专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经管院开设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具有地方优势的专业,我们对专业课程设置、学生能力培养上都进行了改革,培养真正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问到对2023年的工作重心的展望时,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国栋回答:2023年我院将继续紧扣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人才,结合自身优势服务地方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继续深入与广西融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进产教融合项目,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与企业一起服务乡村振兴。

图片7.png

  图:同学们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体验

图片8.png

  图:幸运抽到大奖娃娃的同学们

  学生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自解封以来,学校第一次搞这样的开放性活动,我终于可以带爸爸妈妈进来看看我大学生活学习的地方,一起玩游戏,他们也很高兴。”

  “这次返校很惊喜,学校不仅给我们准备了美食嘉年华,还有各种游园活动和小礼品,你看!这就是我玩游戏赢得的娃娃!”

  “新年新气象,我也在今天用这种方式迎来了我的新学期,我在星愿便签中许下了新心愿:希望新的一年,学校越办越好,我能学有所成,下学期的实习工作顺顺利利!”

  此次展览介绍中,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的教学品质、教学环境,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而学校的更新迭代不止,不仅是在教学上不断改革,校园环境也在不断建设,只为给学生构建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学生学有所成。为了让同学们获得更好的开学开课体验,去年学校重修运动场、新建学生宿舍楼,还翻新了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今年新修了食堂、翻新新大门、规划网红美食一条街,提高老师的餐补,引进了全区一流的先进智慧食堂系统。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全校教师筹备新学期课程,并在开学前举办精彩课堂大赛,展示优秀教师的课堂案例让全校老师观摩学习。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是坐落在钦州的,是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始终践行“以父母之心育人,成就学生梦想”为办学宗旨,从不断提升学生的生活体验和学习体验方面进行改善,狠抓教育教学的质量的改革,从OBE教学理念到精彩课堂,从“无声”课堂到“三声”(回答声,笑声和掌声)课堂的精彩打造,培养出了一批高品质的就业人才,从2021年开始连续三年荣获全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获得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在二级学院的打卡点中,也有企业走进校园。其中之一是吉利汽车,吉利汽车是学校的实训基地之一,学校与吉利签约定向人才培养,共同开展实践教学、工学交替、企业定岗实习等。根据我国国民经济“九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到“大力发展”再到“加快壮大”的变化。此次,智能与机电工程学院与吉利汽车一同筹办的新能源实训设备展示,甚至有校友在吉利汽车中晋升高管后返校送岗,让家长和学生在良好政策下,看到了就业好前景。

  根据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教育提质乡村振兴”精神,以及构建“产教融合富有广西特色”精神,“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精神,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的建筑与设计学院开设了本地特色坭兴陶实训室,并正在打造浦北陈皮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这是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打造的百亿产业,目前已完成一期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在接下来的二期平台方面,学校将与市委市政府共同规划在本地化品牌设计推广、内容制作宣传、全产业链条数字化覆盖、陈皮售卖平台等层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为本地化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度赋能。

  此次开学活动,不仅补齐了近三年来学校因疫情实施的封闭管理给学生带来很多校园生活缺憾——家长不能进校、户外活动匮乏、集体回忆缺乏等,还为学生打造出“别人家的大学”的全新体验。这是学校开学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线下活动接下来学校还将举行荧光健康跑以及校内音乐会等活动。学校的认真、负责、关爱,将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环节,让学生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摄影:翁华江

  通讯员:宋钦宁 安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