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资讯 > 正文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OBE教学改革培训:树立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导读: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促进专业质量提升,4月20—21日,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校长邹利斌携同叶春珍副教授与来自全国的多所高校代表共赴广东江门,参加五邑大学关于“OBE”教育理念的培训会,超前思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探索推动OBE理念引领专业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心聚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DSC05601.JPG

此次培训通过经验分享、专题研讨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培训中,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博士从学校顶层设计层面,深入浅出介绍了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背景、设计、实施和取得的成效。五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霆教授具体讲解了OBE教育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的组织、保障、运行、评价等多维度实操经验。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分别展示了在推进OBE理念落地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DSC05366.JPG

OBE教育理念是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的课程体系的先进教育理念。近年来,为纵向深入地落实OBE教育教学理念,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遵循OBE以“学生成果导向教育”的原则,牢固树立“凝练特色建专业、应用领航育人才”的理念,着力推动专业教育职业性、技术性和学术性相统一,全力打造“学习产出”的协同育人实践模式。此次培训将对学校更深入开展OBE教育教学改革,重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重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f87b9fd-d2ab-4611-8a6d-09d31070f191.jpg

他山之石,亦可攻玉。邹利斌校长由衷感叹道:“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学校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强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的顶层设计,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他表示,培训会结束之后,学校将邀请专家组织各二级学院和全体教师持续加强OBE理念的学习,推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逐步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终结性评价向发展性评价、“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的三大转变。

DSC05400.JPG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OBE理念,以“三个持续改进”为抓手,不断提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质效。一是持续改进培养目标。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发挥“校政企”共建机制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应用型人才。二是持续改进培养模式。根据大调研成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教融合,切实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三是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借鉴OBE理念,重构课程教学大纲,围绕“毕业生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两个核心问题,反向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并持续改进,不断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