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教育 > 正文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导读: 

和我同一辈儿的朋友,小时候多数都有过独自一人呆在家里的经历。祖辈们生的孩子多,到了我们这一代,他们顾不上全部的孙子孙女,只能将有限的精力放在其中的一两个孩子身上。其他孩子,要么跟着爸爸妈妈去上班,要么

和我同一辈儿的朋友,小时候多数都有过独自一人呆在家里的经历。

祖辈们生的孩子多,到了我们这一代,他们顾不上全部的孙子孙女,只能将有限的精力放在其中的一两个孩子身上。其他孩子,要么跟着爸爸妈妈去上班,要么只能自己在家呆着。如果是机关或者企业的家属院,还有能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如果是住在开放式的小区里,就只能锁上门在家玩了。

我小时候住家属院,当年跟小伙伴们一起玩,常常一堆人到处跑,有过很多愉快的经历。可是,后来家属院老旧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跟着妈妈爸爸搬了出去,渐渐地就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了。于是我爱上了一个人唱歌跳舞做游戏,把家里的每个房间、每个柜子,都翻了个遍,成就了我所谓的探险。

在尼尔·盖曼笔下,有一个关于小姑娘考罗琳的故事——《假如我有完美妈妈》,让我产生了共鸣唤起了我的回忆,想起了小时候的探险经历和独处时光。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故事中的考罗琳跟爸爸妈妈住在一幢公寓里,公寓由老旧别墅改造而成。爸爸妈妈需要外出工作,都不在家,考罗琳有足够的时间在家中探险,由此发现了一个虚空的世界——一个幻想出来的,由另一个妈妈主宰的世界。

另一个妈妈的眼睛是两颗纽扣,她用意念制造了一个色彩斑斓、光怪陆离的世界,考罗琳在妈妈上班后,打开了一扇通向这个世界的门,误入了另一个妈妈的世界。之后,她为了找回自己的爸爸妈妈,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与另一个妈妈斗智斗勇,最终带着爸爸妈妈回到了现实的世界。

在你害怕的时候,你还是要把事情完成,那才叫勇敢。

这是一本只有一百多页的小说,读来不费时,却引发了我的深思:

1.什么样的妈妈对孩子来说才是完美的?

严格来讲,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完美妈妈”。人无完人,妈妈也一样。妈妈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只要人有情绪,就不可能达到世人眼中的完美。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完美妈妈”也不是无限满足孩子的需求。故事中有一段话,讲出了考罗琳的心声:

我不愿意到什么就有什么。没人愿意。真的没人愿意。如果我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那还有什么乐趣呢?想要什么就有什么,那就没意思了。得到了又怎样呢?

所以,并不是满足了孩子的任何需求,妈妈就能完美。

我记得我小时的愿望很简单,只要爸爸妈妈在周末不忙的时候能陪我聊聊,带我去公园、动物园或者书店走走,我就很满足了。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我们的孩子生在物质更为丰富的时代,也不是必须满足他们任何物质方面的需求。在他们需要我回应的时候,能及时给他们一声应答;在他们的活动需要我参与的时候,我能和他们一起参与;在他们有自己的想法的时候,能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才是做妈妈更好的方式。

世上并无完美妈妈,但我们可以从孩子的生理发展规律和心理发展需求出发,尝试着做更好的妈妈。

2.如何在孩子的童年时期提供更好的陪伴?

给孩子陪伴并不是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如果你在孩子身边,但是注意力集中在手中的手机上,听不到孩子的呼唤,这绝不是好的陪伴。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假如我有完美妈妈》中,考罗琳没有完美妈妈,也没有得到更好的陪伴。

我是一个探险家,考罗琳心想。我一定要找到出路,所以我要一直走下去。

她走进了一个空白无物的世界,它像一张白纸,或是一个大而无边的空荡荡的房间。这个世界里没有温度、没有气味、没有质地、没有味道。

她的探险将她带入一个空虚的世界,这是考罗琳看清事实后的内心感受。

但是,在另一个妈妈的世界里,最初出现的场景,其实恰恰反映了考罗琳内心真实的需求。

她希望的完美家庭,并不是无限满足她的要求。而是,有温柔的妈妈,会为她准备丰盛的餐食;还有慈祥的爸爸,能在她回家的时候给她赞许的微笑。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不同的阶段,孩子有不同的需求,从生理到心理,再到个人成就。

好的陪伴,应当从孩子的需求出发。是孩子呼唤我的时候,我能给予适时的回应;是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能给予必要的指导;是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我能提供必要的帮助。

3.爸爸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如何配合?

爸爸妈妈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其实有点儿像体育竞技中的配合双打。好的配合是,你打了一球,被弹回来后,我能接着打出去。

而现代社会中,这样的理想状态并不多见,更常见的是“丧偶式”育儿。不得不承认,现实很讽刺。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古代的大家族,孩子最初由家族中的女性抚养。到了一定的年纪,会交由父辈、祖父辈开蒙。也就是说,在古代家庭中,孩子的抚养教育有分工。妈妈们负责孩子幼儿时期的抚养,到了该学习的年纪,再由爸爸们接手教育。这种教育,通常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对现代教育来说,这种配合也是颇有借鉴意义的。

细细分析现代的家庭教育方式,爸爸们的参与一度被弱化,抚养和教育被全盘交给妈妈们,导致妈妈们压力过大,也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少了来自男性家长的引导,不利于健康性格的培养。

还好,现在的教育体系,已经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从孩子幼儿园阶段开始引入男老师的参与。

其实,家庭中父母如果能有效配合,完全可以以各位合理的方式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比如:妈妈通常比较有耐心,可以陪伴孩子阅读;爸爸通常体力比较好,可以陪孩子玩消耗体力的游戏。

爸爸妈妈可以配合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只要动动脑筋就能找到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方法。

都说做妈妈难,也许我们做不到完美,但是可以努力做到更好。


推荐阅读:大众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