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资讯 > 正文

量多但质不优,广西如何打造“百强镇”领衔的高能级镇域经济

导读: 

近期,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简称“赛迪四川”)与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迪顾问”)联合发布了“2023镇域经济500强暨西部50强”。

广西共有19个建制镇上榜“2023镇域经济西部50强”,总数位居西部地区第一!与四川、陕西等西部经济强省相比,广西在经济实力、工业水平等方面并无优势,缘何能在西部地区镇域经济发展中突围而出、表现亮眼?

赛迪四川镇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广西在西部地区实现镇域经济“领跑”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上榜镇多为城关镇。广西19个上榜建制镇中共有13个镇为城关镇,占比超过68%,特别是有5个镇位于市辖区或县级市,属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撤镇设街”的重点对象。城关镇为上级政府所在地,是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体发展水平较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广西下辖建制镇上榜的概率。

二是各镇基础条件较好。从工业基础看,上榜镇均具有特色工业产业,超过1/2的建制镇境内建有工业园区,整体工业基础良好。从交通条件看,上榜镇中,79%的建制镇有高速公路过境或临近,63%的建制镇有铁路过境或临近,42%的建制镇有通航水道可以使用。从人口规模看,西部50强镇整体平均值为10.5万人,广西上榜镇中常住人口高于该均值的有12个建制镇,远高于陕西、四川等地区上榜建制镇常住人口规模。

三是重视镇域经济发展。广西在发布的《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等规划与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强化中心镇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等职能,进一步提升了镇域经济发展水平。

但是,广西500强镇上榜数量仅有7个,少于陕西的10个,全区镇域经济发展面临头部缺失、腰部匮乏等一系列问题。

一是百强头部镇挂零。广西上榜“2023镇域经济500强暨西部50强”的19个建制镇中,位居广西第1的玉林市玉州区茂林镇在全国、西部分别位列第154位、第8位,暂无全国百强镇,缺少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二是腰部镇数量较少。广西上榜“2023镇域经济500强”的7个建制镇中,仅有玉林市玉州区茂林镇、桂林市灵川县灵川镇、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位于榜单腰部,分别位居全国第154位、333位、382位,其余4镇均位于400强之后的尾部;上榜“2023镇域经济西部50强”的19个建制镇中,也仅有5个建制镇位居西部前30强。

三是强市带动力不足。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等中心城市的辐射效应不明显,对镇域的“头雁”功能乏力,其引领带动镇域经济“雁阵梯次”发展的作用明显不足。从数量来看,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共有2个建制镇上榜“2023镇域经济500强”、7个建制镇上榜“2023镇域经济西部50强”,占全区比重分别为28.6%、36.8%,低于三市建制镇总数占全区比重的41.2%。从质量来看,玉林市有3个建制镇位列全国500强,且玉州区茂林镇位居全国第154位、西部第8位、广西第1位,而桂林市和柳州市仅各有1个建制镇位列全国500强,南宁市则无一建制镇上榜全国500强。

对此,赛迪四川镇域经济研究中心提出三点建议,助力广西破解镇域经济“量多质不优”发展难题,打造“百强镇”领衔的高能级镇域经济。

一是省级统筹推进强头、壮腰、固尾,加快打造“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式镇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放眼全国,“省级统筹、市级主导、县镇抓落实”成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模式。加强镇域经济发展顶层设计,积极对标江苏、浙江、广东等镇域经济强省,建立符合广西发展实际的镇域经济雁阵式发展梯度培育体系,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尽快实现全国百强镇零的突破,打造“头雁”标杆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加快打造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二是强化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镇域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挖掘培育经济强镇“金种子”选手。镇域经济是区域经济的基本单元,镇域自身空间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对有限,要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镇域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同时,城市群经济时代背景下,毗邻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是全国500强镇区域分布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因此,要充分发挥首府南宁市和柳州市、桂林市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对周边镇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形成全区镇域经济发展“雁行阵列”的“金种子”、新增长点。

三是在全区上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形成镇域经济“头雁冲刺、强雁奋飞、雏雁争飞”的生动局面。以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指引,在全区范围内设立统一、科学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大力营造“亮晒比拼、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推动在差异化产业分工布局下的适度竞争。加大评价结果的应用,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对表现优秀的镇域,在省市级转移支付资金、新增用地指标、重大产业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差别性政策倾斜,突出发展一批经济实力强、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

广西上榜“2023镇域经济500强暨西部50强”的各建制镇情况

作者:赛迪四川镇域经济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