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资讯 > 正文

【提醒】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的讲究可真不少

导读: 

年年岁岁今又腊八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又称腊八节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腊八,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一天也比一天浓@南方的朋友,我们不是什么节日都吃饺子...今天我们吃腊八蒜和腊八粥...在

年年岁岁

今又腊八

【提醒】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的讲究可真不少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又称腊八节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

古代称为“腊日”

腊八,意味着春节

序幕已经拉开

年味一天也比一天浓

@南方的朋友,

我们不是什么节日都吃饺子...

今天我们吃腊八蒜和腊八粥...

在这一天

每个不同的地方

都会有一些习俗

而各地的习俗都并不一样

那么你知道多少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习俗

01

祭祀

腊八节,最早就是为祭祀而产生的节日,不过现代社会祭祀留存的地方已经很少了。虽然正儿八经的祭祀现在是一件很遥不可及的事,但在这个日子缅怀一下逝去的人还是可以的。

02

腊八粥

腊八粥,顾名思义是要凑满八种原料,但也不拘泥,少则四五样,多则十几样。不同地区用料虽不同,但通常包括小米、薏米、紫米、红豆、绿豆、花生、红枣、莲子、枸杞等食材,营养丰富,是非常健康的滋补佳肴,颇受国人热爱。

说起腊八粥,就不得不提南方和北方的不同口味,制作方法不同,造就了各有特色的腊八粥,有甜味的有咸味的,甚至还有麻辣味的……

那么,腊八粥到底哪家强?

【提醒】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的讲究可真不少

03

腊八面

安徽黔县民间习俗,是当地的风味特产,将自制豆腐晒干可留日后吃。具体制作过程如下: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把豆腐抹以盐水,在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而成。“腊八豆腐”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时摘取,一般可晾放三个月不变质、变味。

04

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腊八养生

到了腊八节,

春天即将来临,

逐疫迎春,

从“3不吃”、“4不做”、“5相伴”开始。

3不吃

1、不吃寒凉之物

入冬后,万物收敛,要注意不吃寒凉之物。寒凉食物,会导致体内的阳气不足,危害健康。

2、不吃辛辣之物

冬季,易犯“冬燥”,此时,要注意少吃或不吃辛辣之物。

烧烤、辣椒、生姜、花椒等食物要尽量少吃,特别是生姜。

3、不吃油腻之物

冬季里很多人肠胃功能较弱,如果吃太多肉类及油腻重口味食物,则不利于健康。饮食要注意清热润燥,可以适当吃一些鸭肉、鱼肉、山药、百合等,既能清热,又可补益。肠胃较弱的,可以用薏苡仁、山药、鸡内金加小米熬粥,健脾化湿开胃。

4不做

1、不大吃大喝

2、不做剧烈运动

冬季运动,适合做一些有氧运动,如登高、快走、打太极等。

3、不做熬夜之人

入冬后,应该顺应天时,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十分重要。

4、不要忧心过度

忧心过度,或常生气,会导致阴阳失衡,影响健康。

5相伴

1、茶相伴

饮茶,不仅是传承文化,更是养生的一种方式,两餐之间,可以喝上一杯养生茶!

2、动相伴

早起搓搓手,调养心肺

揉足三里,健脾胃

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同时,按揉小腿外侧足三里穴,5分钟,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助延年益寿。

【提醒】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的讲究可真不少

做莲花逍遥式,通肝胆

莲花逍遥式,可以疏通身体两肋的肝胆经。

取坐位,右腿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在地面上,左脚心贴在右大腿的内侧。然后,身体向弯曲的左腿方向扭转,右手去抓右脚尖,左手臂向天空的方向伸展,尽量使身体保持在一个平面内。

持续一分钟,会感觉有一股暖流流向肋部,左右各练习8次。

【提醒】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的讲究可真不少

3、笑相伴

研究表明,乐观主义者,通常比悲观主义者,多活12年。所以,生活中,经常笑一笑吧。笑一笑,还可以锻炼心肺功能,有助于心肺健康。

4、友相伴

澳大利亚研究发现,交友有益长寿。朋友可以给你关怀、可以给你关心。当我们在享受朋友的支持时,你就会发现压力瞬间小了很多。

5、书相伴

读书是精神食粮,一本好书能有益终身,经常读书能知天下事。

又是一年腊八到无论你在哪里都愿你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平安吉祥!

来源:东北网综合新晚报、网络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