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理财 > 正文

万万没想到!投资理财是90后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

导读: 

“副业不好做,还不如买点基金、买点银行理财来得稳当。”杭州滨江90后李小姐说,身边的90后闺蜜们,理财理的好,每个月能理出一套护肤品。“投资理财是90后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超八成90后有理财习惯”

“副业不好做,还不如买点基金、买点银行理财来得稳当。”杭州滨江90后李小姐说,身边的90后闺蜜们,理财理的好,每个月能理出一套护肤品。

“投资理财是90后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超八成90后有理财习惯”、“金融行业的90后最懂理财”……近日,通过对全国不同城市的90后人群进行广泛的调研,一份针对90后消费者的调查报告披露了以上信息。

万万没想到!投资理财是90后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

84%的90后有理财习惯

投资理财是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

“每隔几天看看基金账户里赚钱没有,这已是我的一个爱好了。”上述李小姐说,自己平时工作忙,闲钱就买了三只基金,今年收益加起来超过3万浮盈,计划春节拿这笔钱去买点衣服包包犒劳自己。

报告显示,投资理财的收益是90后工资外的最大收入来源,占比达20.4%。主要原因还是理财带来的收益更加长期、稳定,“副业”带来的收入虽然短期收益率可能会高于理财,但一来“副业”不是人人都有,二来其不确定性及不稳定性都较大,无法为大多数90后带来更为稳定的长期收入。

与此同时,高达84%的90后有理财的习惯。有着良好理财习惯的90后们,投资理财心态也十分稳健,报告显示,仅有4.8%的人在2019年的理财行为中有亏损。其中59.5%的90后收益率更是跑赢了2019年CPI平均值。

超过8成有理财习惯的90后,仅有不到5%的人在2019年有亏损,看来90后群体相比前辈似乎“财商”更高。当然这也要归功于近年来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让理财的“门槛”大大降低,同时这显然也是它们持续普及理财知识的结果。

万万没想到!投资理财是90后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

超8成90后选择互联网理财平台

最关注资金安全

万万没想到!投资理财是90后工资外最大收入来源

“这年头经常听到踩雷的新闻,所以安全是理财考虑首选,我绝不买那种小平台的产品,宁可收益低一点,也要买大平台的。”杭州下沙的郭先生也是一位90后,他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在互联网平台购买理财产品,最关心平台的安全问题。

当前,无论是从银行、保险公司,还是各家互联网理财平台,消费者可选的理财产品可谓繁多。如何选购一款理想的理财产品,低风险又收益高,成为很多人的必修课。

在理财方式和理财平台选择方面,作为互联网原住民,90后实至名归地成为了互联网理财平台的主力用户。在选择理财平台时,资金安全、收益率、存取灵活性成为他们考虑的三大因素。报告显示,有84.5%的90后倾向于使用互联网理财平台进行理财,如腾讯理财通等。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资金安全”,可以说不仅包括资金本身不被盗用、遗失这一层面,更进一步,也应该包括财富保值增值的层面。尤其在第二个层面,不同的90后人群对于投资风险和收益的取舍显然也是不同的。

金融行业90后最会理财

建筑行业的同学要加油

“我自己理财做得不错,同学、朋友也经常来问我理财知识,我还打算明年开公众号专门来说说投资理财。”在杭州钱江新城CBD上班的孙先生也是90后,由于是名校金融专业毕业,近2年他理财收益较高。

面对不同行业的90后大军,职业不同理财方式和能力自然也不同。报告显示,从事金融行业的90后实现理财盈利的比例最大,其次为从事互联网行业和公务员的90后群体。而建筑行业中则是“最不会理财”的行业。

究其原因,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因为“专业对口”,掌握了更加专业和丰富的金融知识,因此在做理财投资决策时会更专业、更理性,盈利位居首位自是毋庸置疑。而金融行业与建筑行业90后盈利水平的对比,也充分证明了理财的专业性,没有一定的金融理财知识和专业指导,投资理财依然是一个相对高风险的行为。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