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教育 > 正文

孩子任性做事爱冲动,父母要注意这四点,提升孩子的自控力

导读: 

芝麻酱经常碰到父母在后台留言,说起自家孩子任性、爱冲动的行为:“我家孩子真是太冲动了,脑子一热就要行动”,“我家孩子经常被幼儿园老师说扰乱课堂秩序,上课时想到什么就立刻说,从来不能等到下课”……遇到事

芝麻酱经常碰到父母在后台留言,说起自家孩子任性、爱冲动的行为:“我家孩子真是太冲动了,脑子一热就要行动”,“我家孩子经常被幼儿园老师说扰乱课堂秩序,上课时想到什么就立刻说,从来不能等到下课”……

遇到事情时,每个人分析、思考和做出反应的速度都是不一样的。然而,冲动的人基本都是跨过第一道步骤(分析现状),直接进入第二步(思考要怎么做)甚至是第三步(直接行动)。完全屈服于冲动,根本等不及思考。


未经思考就快速反应,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言语和行为,这样冲动的人很容易与外界产生冲突,从而影响生活质量。孩子大都是冲动型的,尤其是2、3岁以前的孩子,心里想到要说什么就要立刻说,完全不会看时机,更不会更待;言语和行为都不经大脑~~


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孩子不再冲动行事呢?


孩子任性做事爱冲动,父母要注意这四点,提升孩子的自控力

1、帮孩子在“冲动”和“行动”之间加入思考,每次孩子做完决定,都提醒他想一想“为什么”


要想帮助孩子控制冲动,就要在“冲动”和“行动”之间加入思考。孩子的很多决定都是一时兴起,并没有考虑后果,因此,爸妈就要多提醒孩子想一想,“为什么想要这么做呢”。帮孩子理清思路,“这件事到底是我自己想做的”,还是“看到自己的好朋友都在做,所以也要做”……


在提醒孩子思考的过程中,爸妈要注意,尽量不评价孩子做事动机的好坏、是否合理。因为孩子还没成长到可以分辨这些的时候。只要多提醒孩子思考,让孩子养成行动前思考的好习惯,那就够了。总有一天,孩子会发展成熟到明白动机也有不合理的。


当孩子稍微大点,除了提醒孩子思考“为什么”,还可以问问孩子有没有备用选项呢?绝大多数情况下,事情都不只有一种解决方法。爸妈要帮孩子开阔思路,也可以帮孩子分析不同选择的不同后果都是什么。帮孩子分析,让孩子最终决定。


孩子任性做事爱冲动,父母要注意这四点,提升孩子的自控力

三思而后行,是很重要的人生哲理哦

2、培养孩子的自控力,让孩子学会等待,关键的关键就是爸妈要说话算话,信守承诺


孩子都是活在当下的,没有未来的概念,想要什么就要立刻拿到,一秒都不能等,否则就会又气又急地哭闹不止。要想让孩子学会等待、克制冲动,爸妈必须要耐心引导,因为,这真的不是短时间就能见效的。


在引导孩子学会等待的过程中,爸妈要信守承诺、说话算话。不然,每次都搪塞孩子说“现在没法买玩具,妈妈没钱,下次带钱了给你买啊”、“游乐场今天不玩了,明天我们时间多,再来好好玩”……总是哄骗孩子,总有一天,孩子再也不相信你了。


如果你在孩子的心里已经是“说话不算话”的形象,那孩子就会用大哭大闹换取现在的立刻满足,“你说明天来,从来没有兑现过,我不信你了,我就要今天玩,就要现在玩”~


反之,如果爸妈信守承诺,孩子才愿意等待,才会对爸妈产生更多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孩子任性做事爱冲动,父母要注意这四点,提升孩子的自控力

时间到,妈妈马上就回到家啦~~

❖ 多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如果你确实在忙,那抽出几分钟的时间,把关注力全部给孩子,抱抱亲亲孩子,跟孩子耐心解释“妈妈正在洗碗,洗完了立刻就去陪你”,孩子确定了妈妈的爱,就会开心地自己玩去了。当你忙完后,就要去陪孩子。可能孩子那时都不需要你了呢,哈哈。


❖ 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今天好好吃饭,妈妈明天带你去游乐园”,第二天就要带孩子去;“这个玩具还不太适合你玩,等你长大点,妈妈给你买,作为你今年的生日礼物,好吗”,等孩子过生日时,一定要送这个玩具当礼物~~长此以往,孩子知道爸妈给的承诺一定会兑现,就会很乐意去等待。


❖ 多跟孩子玩需要轮流等待的游戏。
如,各种桌游,大家按照要求轮流玩,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让孩子学会等待。还可以把孩子容易冲动的情境,以游戏的方式重现出来,让孩子练习对冲动的控制力。在角色扮演游戏中,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处理冲突和冲动情绪。


孩子任性做事爱冲动,父母要注意这四点,提升孩子的自控力

以暴制暴从来都不是一个良策~~你吼孩子,孩子也会有样学样哦


3、爸妈要情绪稳定,不要总是吼孩子:想让孩子做什么,就心平气和地直接说出来


易冲动的孩子经常行为莽撞,时不时就会制造出很多混乱场面,这一切都会让爸妈忍不住吼他,“不要再捣乱了”,“不许打人”,“不许抢玩具”……久而久之,孩子也容易对自己产生负面评价,变得更冲动,爸妈就吼得更厉害,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里。


如果爸妈吼孩子时都是用“不要……、不许……”这样的句式,很多时候反而会提醒和强化孩子那件事情。因为我们的大脑更容易忽略跳过那些抽象的否定词汇。


“不要说话了”\“要保持安静”,

“不要乱扔玩具”\“玩完之后要把玩具送回家”

“坐在椅子上,不要乱动”\“让小屁屁挨着椅子哦”,

“不要打人”\“挥挥小手就是打招呼了哦”

“不许抢玩具”\“要征求小朋友的同意才能玩。”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多时候孩子打其他的小朋友只是想打个招呼而已)

对比上面左右不同的表达方式,孩子更容易理解右边。而且,右边的说话方式也更加不容易引起孩子的对抗心理。


孩子任性做事爱冲动,父母要注意这四点,提升孩子的自控力

做情绪的主人,云淡风轻~

4、情绪认知绘本,教孩子做情绪的主人,情绪管理,基本就是所有人一生的修行呀


对成人来说,管理情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孩子呢?不要苛责孩子,同时要慢慢教孩子做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绪所奴隶。


如果爸妈觉得教孩子管理情绪有点困难,有很多情绪认知绘本可以来帮忙,如,安东尼布朗的经典情绪认知绘本《你感觉怎么样》,关注生气的《生气的亚瑟》《菲菲生气了》《费加尔生气了》、关注恐惧的《天空在脚下》、关注焦虑的《我好担心》、关注嫉妒的《你爱谁多一些》、关注依恋的《我讨厌妈妈》……


还有很多具体介绍不同情绪的工具型绘本,如《DK儿童情绪管理》、《菲力的十七种情绪》、《我为什么不高兴?》、《小情绪大情感》等,爸妈看了也会很有收获。


总之,在情绪认知绘本的帮助下,帮孩子识别情绪,用语言描述自己的感受,改变孩子对事情的看法……对情绪越了解,就越能掌控情绪。如果能及时识别情绪触发的缘由,提前采取措施,就会减少不好的糟糕结果。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