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教育 > 正文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导读: 

和孩子一起成长,职场上的父母各有各的忙碌,早出晚归,早上出去上班的时候孩子可能还没起床,晚上归来时孩子可能已经入睡,于是和孩子的时间总是这样的错过,但是孩子的成长是不等人的,于是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了

和孩子一起成长,职场上的父母各有各的忙碌,早出晚归,早上出去上班的时候孩子可能还没起床,晚上归来时孩子可能已经入睡,于是和孩子的时间总是这样的错过,但是孩子的成长是不等人的,于是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了陪伴的重要性,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早点回家,或者双方有一个倾向家庭,都是给予孩子陪伴的时间的,上班族的时间一般是在早饭和睡觉之前的时间会稍微集中点,这段时间可以和孩子们多点交流和沟通。

还有多少父母是手里牵着孩子,眼睛盯着的是手机、电脑;多少父母与孩子一起度周末,只是在家里看动画片,或者扔给孩子一个IPAD,自己蒙头大睡……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其实,细细想来:不是时间不够,不会陪伴,才是我们的通病。

孩子总是会经常问,妈妈你周末还要上班呀,能不能带我出去玩,多陪陪我呀,经常会让上班的妈妈们感到很无奈,因为要上班,没时间成了常有的借口,而且接送也都是爷爷奶奶,在孩子学校出现的频率也很低,于是去幼儿园偶尔的接下孩子,也可以满足孩子的兴奋点,妈妈终于有时间来接我放学了,所以放慢自己生活的脚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陪伴孩子。

当有时间和孩子一起醒来,早晨的时间可以表达下对孩子的爱,爸爸妈妈爱你,然后可以和孩子一起起床穿衣,刷牙,洗脸,一起用早餐,这些小细节的陪伴也许孩子们都看到眼里,发现生活中的细节,睡前和孩子一起讲故事,一起准备明天要穿的衣物,并且每天坚持,让孩子形成这样的一个好习惯。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和孩子一起准备早餐的餐具,让孩子习惯每天可以帮着家人一起拿碗筷,学会帮助被人,哪怕是这样细小的细节,让孩子去用心体会去感受,这些都是和孩子每天一起做的事。

和孩子每天碎片时间的相处,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陪伴,每天可以在睡前和孩子聊聊白天工作中有趣的事情,或者倾听孩子一天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哪怕是和同学之间的细微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分享每天的点滴,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用心的倾听和关注,和孩子之间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让彼此感受到彼此的关注。

父母的格局对孩子的成长、人生规划至关重要,陪伴也要大格局,多元化, 带孩子去体验和经历一种全新的事情,既可以通过实践学到知识、增进亲子间的感情,还能从小拓展孩子的视野。所以周末的时间建议尽量的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进行户外运动或者参加亲子运动,这些只需要时间而不需要花多少钱可以弥补的,孩子需要的是和父母的共同参与。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周末时间都会相对比较充裕,甚至可以一整天都陪着孩子。但是尽量带着娃出去游玩几个小时,户外运动可以大大的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到不同的环境中,给孩子新的刺激,利于孩子成长发育,所谓高质量陪伴,就是让两个人在一起时的存在感放大,让孩子感受到你在用心的陪着他。

一个家庭中陪伴可能大多数都会觉得是妈妈的事情,但是爸爸在孩子陪伴的角色里占据很大的分量,所以需要爸爸参与进来,爸爸在带孩子的过程过产生情绪,可能就会更加理解妈妈们了,那么爸爸妈妈之间就会相互配合的把家庭氛围经营好来。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爸爸不能做甩手掌柜,很多时候对孩子需要多耐心、多解释、并且还要等等他们,当理解了孩子,爸爸的容忍度也会相应提高,并且有爸爸陪伴的孩子也会更加的果敢。

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建立需要长时间一点一滴的积累的,不能一蹴而就。

因此,每天花一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是至关重要的,以20分钟为限,陪伴的时间当然是越多越好。但爸爸们需要注意,这20分钟不是简单地陪着孩子,而是需要高质量的陪伴。高质量的陪伴就是与孩子全身心地呆在一起,扔下受伤的手机,全身心的投入,一起享受当下的互动。

家庭成员之间陪伴是相互的,孩子需要父母,父母也需要孩子,难道我们真的是等到了孩子长大,自由闯荡这个世界,不需要我们的时候,才发现我们需要他吗?所以希望我们的父母有这么一个理念,有这么一个立场和态度:孩子需要你,你也需要孩子。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父母需要孩子什么?需要孩子对你的理解,需要孩子对你的配合,你需要孩对你的感恩,需要孩子对你的回报……所以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有期许的,我们希望孩子可以变成我们眼中的孩子,当然孩子,也希望,自己的父母可以成为自己眼中的父母。努力发现孩子细微的变化

观察孩子每天细微的变化,关注今天孩子回来的心情以及分享的事情,做个认真的倾听者,我们经常讲到的“细节决定成败”,当然我在此说的并不是成败,但是有心的父母都是从细节当中发现教育契机的。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事情,也没有那么多大的事件,一切都是在小小的不言中,都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去发现教育的真谛,教育孩子,陪伴孩子,并不需要精美的修饰和表达,而是在实践中去发现孩子的点滴,陪伴着孩子一起成长。

爱孩子就是24小时陪伴?合理使用碎片化时间,解决上班族陪娃难题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在成长中没有家长的陪伴,自然更快的让他们独立,但是独立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缺乏来自父母的爱,沉默冷静,不愿意变大自己,甚至疏远人群,因为习惯了寂寞,也就谈不上寂寞,因此对于家长来说一定要尽可能多给孩子一些陪伴的时间。尤其是上班族的父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陪伴孩子,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但是孩子的成长却没办法挤压。

所谓的陪伴孩子,绝对不是只付出时间,而是用身心去陪伴。用10%的心,陪伴10小时,不如用100%的心,陪伴1小时。不用心的陪伴,都是煎熬,你得不到个人成长,孩子得不到快乐。而高质量的短时陪伴,你得到了个人成长,孩子得到了快乐,也会为你而骄傲。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