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广西热线 > 教育 > 正文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导读: 

导语一个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并不是让孩子有的吃有得穿就够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陪伴和关爱。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关爱,缺少父母陪伴成长的孩子,长大之后容易在人格上出现缺陷,那块缺陷是在孩子最心底里

导语

一个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并不是让孩子有的吃有得穿就够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陪伴和关爱。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关爱,缺少父母陪伴成长的孩子,长大之后容易在人格上出现缺陷,那块缺陷是在孩子最心底里,最不让人发觉和触碰的地方,那是需要父母们去填补的缺陷。

很多父母因为生活所迫,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没有精力更没有时间去陪伴孩子,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山区的家庭,父母们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打。

工作的辛苦让父母们无暇照顾孩子,只能让孩子留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而这些孩子,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他们的生活条件可能没有城里的孩子那么优越,他们更多的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这也让他们更容易被误导走入歧途。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王妈和丈夫为了生活,准备到外地打工,把三岁大的儿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在知道父母要走,就哪也不去,缠着父母,要和父母一起去城里打工,生怕父母们偷偷走了。后来王妈哄骗孩子带上他一起,之后趁着孩子收拾自己衣服的时候偷偷走了。

孩子知道之后追了上来,后来没办法,爷爷奶奶强行把孩子抱开了,孩子哭得声嘶力竭,把爷爷奶奶的脸和脖子都抓破了。

孩子提着自己打包好的鞋子和衣服,痛苦不已的样子实在让人心疼,但是父母们也没有办法,这也是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

“留守儿童”是可爱的也是可伶的,孩子的可怜是我们帮不了,也弥补不了的,因为他们缺少的是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这份陪伴和感情,是其他人代替不了的,哪怕是孩子的爷爷奶奶。

孩子不会饿肚子,也不会挨冻,他们只是会在也受到挫折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父母,而偷偷哭泣,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关爱。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对于那些被迫和孩子分居两地的父母,如何和孩子保持良好的联系呢?

1. 尽量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

诚然,生活所迫可能让父母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但这不是父母们抛下孩子不管的理由。现在的网络科技发展的如此成熟,只要有一部手机或是电脑就可以实现分隔两地的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所以家长们没有理由完全跟孩子“失联”,家长们可以借助手机电话或是网络的方式,积极主动和孩子沟通,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

在孩子的爷爷奶奶反应孩子的情况时,或是孩子的老师反映孩子最近的学习成绩下降时,家长们要多教育一下孩子,让孩子知道父母们关注着孩子的。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2. 在假期的时候,可以把孩子接过来一起生活。

父母到外地打工,确实没有陪伴孩子的时间,这时候父母们就可以利用孩子寒暑假的时间,把孩子接过来一起生活,趁着这个时间多陪陪孩子,带孩子去玩,带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3. 多和孩子进行沟通,爱要大胆说出来

无法陪伴孩子的父母更要大胆响亮地告诉孩子,让孩子知道父母们爱他。

父母在通过一些网络方式和孩子取得联系时,也要多跟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引导孩子,帮孩子解决一些烦恼。

其实父母们不管在不在孩子身边都可以给予孩子陪伴,和孩子联系的方式也有很多,只要父母们更积极点,更主动点,给孩子一点点的关爱都能让孩子感受到温暖。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有什么意义呢?

1. 父母的陪伴让孩子更加有自信

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能给孩子最基本的自信去面对问题,去与他人交流。父母是孩子们骄傲的资本,父母的存在让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而这份安全感是孩子们有更多的自信。

2. 父母的陪伴让孩子更有勇气

父母的支持和信任让孩子更加有勇气去尝试,正是因为父母的陪伴,让孩子道阻且跻的成长道路上有了一个避风港,给养站,让孩子有休息的地方,让孩子的心理得到慰藉。

3.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塑造

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在长大之后多少存在一些人格缺陷,这一块缺陷是别人无法代替的。父母的陪伴能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让孩子发现生活的美好,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塑造。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也是父母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一些贫困山区的父母们,却连这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成了妄想。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留守儿童已成现状,家长该如何去补偿孩子?

1. 适当用物质条件去弥补孩子

当没有时间去陪伴孩子时,就多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可以多给孩子一些生活费、零花钱,让孩子能去买他们需要的或是他喜欢的东西,至少满足孩子的需求,避免孩子的内心更加的孤独和自卑。

2. 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及生活当中

不要因为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就不管孩子了。父母们要积极地参与到孩子的生活当中,即使不能亲身陪伴孩子,也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让孩子知道父母们并没有抛弃他,只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3. 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关爱。

对于不能陪伴孩子的家长,更多的还应该是鼓励和支持,而不应该是对孩子的责怪。父母们不能陪伴孩子,也容易误解孩子,这时候过多的责怪,只会让孩子更加感受不到关爱。

给孩子支持和信任,让孩子更有动力,也让孩子知道只要他们努力读书就能有能力有机会来到父母身边。

这里提醒大家,陪伴是父母们对孩子最好的给予,在外工作的父母们,有机会还是要多回家看看孩子爸爸。

留守儿童有多令人心疼?得知父母偷偷离开,孩子的反应,太心酸


推荐阅读:叶紫网